Cloud7

绿光


  夏夜,海风吹散了燥热的空气。倘若你此时来望星,满天星辰闪烁。倘若你来观赏海湾对岸东卵夜晚的灯火那一定璀璨至极。我一个人走出金碧辉煌的城堡,走到我私人海滩的一角,略过所有光景。只是来看那盏对岸码头一直规律的闪烁着的灯塔。准确来说是它所射出的绿光。

  

       因为我知道光的那头是我心心念念的爱人。我一直以来的梦想。它那么近却又那么远。我缓缓伸出手想要企及,比划着它的位置,它被我的手掌遮挡,接着又细碎的从指缝间流出。我心里默念道:我一定会得到,我一定会…!

  

        这是我所想象的盖茨比在那个一切开始的夜晚站在沙滩的所思所想。那道绿光几乎成了他的信仰,每夜他凝望着对岸黛西住着的房子,他幻想着与她的美好未来,可他不曾想象他所追逐的爱情,他所祈愿的未来早已不复存在。他们都只存在于过去。就如有形却无体的绿光。他冲尼克展露着自己一步步的计划,认为他和黛西还能似从前那般。可时间从不会为他停留,过去的任何瞬间,无法在未来抓住,无论他付出了多少代价和心血。

  

        此时他紧拥着黛西,那个原先遥不可及的爱人,眼睛却莫名地望向绿光的方向,在白天他的光不再明显。记得当初如夜幕般的人生时段里,绿光弥足明亮。此时爱人近在眼前,他理应看不见那盏绿光,或许他还未实现自己心中所想,又或许他忘却不了的是那个赤忱地默默地走向光明的自己。

  

       我想当盖茨比惊奇的发现那束象征爱情的光芒时他的人生一下就有了方向。我的心中也一直存在着这样的光芒。它所代表的不是一去不复返的纯真爱恋,而是一种热情。我很难再找回的,儿时的热情。我脑海里时不时回放着幼年时期那副认真投入的稚气面庞。我看着自己对着家门口残破的土墙上一遍遍挥打着球拍,看见那双眸子紧盯着球来的方向。因为墙上粗糙的沙石,它飞弹回来的朝向是个未解的谜题。以至于对墙打的乒乓练习像极了接二连三的点球守门大战。夏天中午刚过,烈日把空气烧得变了形。如果是现在的我一定会下意识道:“热疯了,快回家开空调!”可我敢笃定那个我只知道再热的天也不会把球反弹的弧线烧得变了轨迹,就算那样也不足畏惧,因为他本就毫无规章。

  

         这居然是过去我的模样,倘若没有记忆的提示,我大概会以为这些画面不过是梦。可自我能忆起,每夜又或是每个安静的时分它就像海上一束渺远的绿光,引诱着我人生的方向,让我再如何经历人,感情,生活的磨砺后都认为它其实就在那儿,我能看见的距离。而事实上我努力塑造一个热爱的假象,我努力说服自己投入精力,只为了还能回到过去那个的单纯心绪下,还能感受到心脏蓬勃的跳动,可摸了摸,那儿分明已经一片“死寂”。

  

         可正如文章最后所言。“盖茨比信奉那盏绿灯,那一年又一年在我们面前渐行渐远的极乐未来,从前它躲避我们,不过没关系——明天的我们会跑得更快一点,把手臂伸得更远一点……于是我们奋力地逆水行舟,又注定要不停的退回到过去。”

  

         从前我一直置身在海上,任由海浪推动着漫无目的的漂泊。可突然,我看见了一束绿光,在逆着海风的方向,那或许是轮渡是陆地是我所向往的极乐未来。急不可耐地我摇动船桨拼命向前。相比于随波逐流后颓然离去,我更希望在仰望绿光的某个夜晚,在海上被暴风雨席卷的海浪吞噬。

  所以我于开始就选择了那渺远的绿光……

  

  

  


评论

热度(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