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ud7

为你,千千万万遍

     

     “他跪在坚硬的地面上,他祷告,身子摇晃,鲜血浸透了裤子。天色已近黄昏,他长长的身影在沙砾上来回晃动。他低声说着什么。我踏上前。”

  

        “千千万万遍,他低声说为你,千千万万遍。”(取自《追风筝的人》片段)

  

        读完书看完电影,有了“后遗症”——我大抵有很长时间都看不得这句“为你,千千万万遍”了。恰如此刻,我瞧见它就会忍不住流泪。

  

       “哈桑,把它带回来!”

        此刻我仿佛替换了书中阿米尔的灵魂,站在被人群簇拥的巷子中央,看着哈桑奋力奔跑至拐角处破碎的土墙边时,转身回头,扬起笑,手比在嘴边扩成喇叭状朝我大喊:“为你,千千万万遍!”

  

       我又仿佛躺在病床上,浑身插着管子,胸口的钝痛使我不得平静的喘息一刻。疲累地抬眼望着瘦削的法里德。“能再帮我一个忙吗?”他无意的一句,“为你,千千万万遍”击中了我的心。

  

      最后我恍惚中置身一片公园的草地上,雀跃着斗落的风筝,弯腰朝向那个失心沉默的男孩,看着他与父亲神似的眉眼。“要我为你去追那只风筝吗?”像从前哈桑为我一般,我猛地奔跑起来,接着回头不忘对着索拉博大喊:“为你,千千万万遍!”

  

       此时这三句话所对应的画面3D环绕杜比音效在我脑海里盘旋。

  

       哈桑是书中的核心人物,虽然有大段的章节写的是阿米尔与哈桑分别后的生活。但哈桑这个名字始终没有消失。他深深影响着阿米尔,渗透在他生活的很多间隔里。让他怀念,让他深陷愧疚。

  

        打开书评我看见很多读者斥责阿米尔。确实看着书前段的内容我也十分气愤,厌恶阿米尔内心的虚荣,对真挚朋友的见死不救甚至陷害。让我替哈桑深觉不值。可转念又想,值不值得或许只有哈桑知道。这个除了兔唇,种姓这类先天因素以外几乎完美人格的存在。在那个阶级分明,种族歧视严峻,战火纷飞的时代和国度,他宛如真主所赐的礼物恰如其分的出现在阿米尔的身边,陪伴他,守护他,尊敬他。也正是过于真挚过于善良的他在人性中才显得太过突兀。与暴戾的阿塞夫,当初懦弱的阿米尔的对比也太过强烈。这份真诚和善良的心被伤害后就像业障,诅咒一般拉扯着阿米尔的灵魂。让他余生只剩下救赎这一件事了。

  

         除了感动哈桑的真诚与付出,后来更多时候触动我动的是阿米尔的改变。从当初看见被伤害的哈桑躲在墙后,变成远赴危机四伏的喀布尔寻找索拉博,虽知不可能还是勇敢与阿塞夫搏斗差点丢了性命。从一心追求父亲的宠爱与认可丢了自己,到实现自我,珍惜所爱。是哈桑改变了他。

  

        过去我曾像哈桑一般,可被虚假的人情和社会的许多内里折磨过后,我于不知不觉间变成了阿米尔。后来的我再遇见无数个“哈桑”都无法再以简单的心思揣度,也无法以真心相回。我们身边或许已有或将有一个人会“为你,千千万万遍。”是亲人是知己,朋友,又或是爱人。我想你一定要保护好她或他,保护好你的“哈桑”。

  

        你说故事要是这样多好…

  

        炮声没有袭来,取而代之的是又一年的风筝大赛。阿米尔激动得整宿没合眼。顶着一双熊猫眼,强撑着精神。

  “我今天不想比赛了。”

  “阿米尔,湖里没有怪物,今天是个放风筝的好天,你会赢的。”

  没来头的一句话解了心愁。他朝他感激的笑了笑。

       ……

       “咻~”

       最后一只与两人争斗的风筝被切断了。还是古老的招数最管用——急升猛降。

       “耶!耶耶耶!我们赢了,哈桑!”

       “太好了,阿米尔!我去帮你追回蓝风筝!”

       “我和你一起去!”

       两个男孩刹那间跑得没了影。

       ……

       阿富汗人的毛拉笑话与和平的生活一样长久。

      “索拉博,哈桑呢?”

      “爸爸在帮妈妈晾衣服。”

      “罗斯坦,去和索拉博放风筝吧。”

      “好的爸爸。”

       我迈步走向邻家的院子。呼唤到:

       “哈桑。”  

  

  


评论(1)

热度(67)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